品味圣经|圣周(5)奸细星期三 The Spy Wednesday 

发布日期:2019-04-18   |    作者:文/严第铎(息焉堂)

 

例句  连我素来信赖的知心友好、吃过我饭的人,也举脚踢我《圣咏(诗篇)41:10》  

Even the friends who had my trust, who shared my table, has scorned me 《Psalm 41:10》  
 
圣周三,耶稣依然一早从伯达尼前往圣殿讲道,在祂和周遭则发生如下三件大事:
 

司祭长和经师密谋逮捕耶稣 
耶稣的“声浪”日益高涨,他们急了,在司祭长盖法(Caiaphas)官邸的庭院里,最后一次商议如何逮捕耶稣,但是他们又投鼠忌器,害怕“吃太快打破碗”(台语),不敢在逾越节的节庆期内操作,免得民间发生暴动《玛窦福音26:1-5》、《马尔谷福音14:1-2》、《路加福音22:1-2》
 

十二门徒之一 犹达斯出卖耶稣
正在司祭长们犹豫期间,叛徒(奸细)犹达斯主动上门找司祭长说:我把祂交给你们,你们愿意给我什么?他们约定给犹达斯30块银币,就成交了《玛26:14-16》  后来教会就将圣周三命名为“奸细星期三”,提醒信徒不要为了蝇头私利就做出背叛的行为
 

伯达尼晚宴
周三晚上,耶稣去患过癞病的朋友犹太人西满(Simon) 家里吃晚餐,席间玛利亚玛德肋纳(Mary Magdalene)拿出一瓶价值高达三百银币的拿爾多(Nard)品牌的香水,敷抹了耶稣的脚,并用自己的头发擦干,屋子里充满了香水的香气。犹达斯责问为何不把香水拿去卖钱施舍给穷人,耶稣却说:由她吧!她原是为我安葬之日保存的...这事件在《玛窦、马尔谷、若望》福音里都有记载
 

令人好奇的有如下两点: 一是在《玛窦26:6-13》、《马尔谷14:3-11》,都记载是发生在复活节的准备期(也就是受难夜)的前一天晚上,而《若望福音12:1-11》却清楚地记载发生在逾越节六天前(耶稣光荣进入耶路撒冷的前夜);二是唯独《路加福音》不知何故只字未提。
 
圣周四一早耶稣就交代门徒去准备“复活节晚餐”。当天晚上就是“最后晚餐”,耶稣先替门徒们洗脚、晚餐、建立圣体圣事、做最后的交代,之后出门去革责玛尼山园祈祷、被犹达斯出卖、被捕、周五一早被解送到彼拉多的总督府受审、受难...,《四部福音》里都有详尽的报道,有些场景的叙述不忍卒读,就不赘述了。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