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祥太主教追悼会中的追悼词

发布日期:2021-10-21

邯郸教区孙继根主教致追悼词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以及杨主教的亲属和广大教友:

 

杨祥太主教,圣名斯德望,于公元二O二一年十月十三日晚八时,蒙主恩召,逝于天主教邯郸教区魏县大众医院。享寿九十九岁。

 

杨祥太主教,圣名斯德望,学名敬士,1923年1月3日(农历1922年11月17日)生于河北省武安县高村一热心教友家庭,自幼领洗。

 

1935年入卫辉教区小修院。1940年进河南开封总修院读神哲学。1949年8月27日在开封主教座堂由阳霖总主教祝圣为司铎。1996年11月30日,在永年县前曹庄天主堂由陈柏庐主教祝圣为邯郸教区助理主教。1998年2月任教区修道院院长。

 

1999年9月17日,陈柏庐主教荣休,杨主教接任为教区正权主教,带领教区全体子民恭敬天主发扬圣教。

 

邯山不语秋风寒,滏水含泪霜雨浓。今天,大家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从四面八方赶来齐聚一堂,深切悼念我们邯郸教区德高望重的杨老主教,缅怀这位平易近人的慈祥牧人。

 

回车巷里音容依稀,学步桥边笑貌犹在。回想老主教一生的百年岁月,在司铎们心中,他是一位信德坚定、热情洋溢的好师长,在教友们眼里他是一位敬主爱人、笑容满面的好牧人,在广大乡亲们面前他是一位受人尊敬、和蔼慈祥的好长者、好前辈!

 

丛台城头斜阳致哀,广府故里暮云含悲。在这悲痛欲绝的时刻,我们不会忘记,他对我们的谆谆教诲。青山碧水间留下了他所走过的世纪脚印,城郊乡村里留下了他牧灵路上的辛劳汗水。

 

秋菊冷霜几缕伤,重阳西风半夜凉。杨主教的归去是邯郸教区的重大损失,让我们倍感忧伤。他一世为人正直、平易近人、品德高尚。于蹉跎岁月中依靠炽热信德开拓敬主爱人的新天地,在坎坷险阻中凭借赤胆忠心谱写服务羊群的新篇章。

 

敬爱的主教,我们教友怀念您,虽然面对您的离去我们满腔悲伤,但是沉舟虽憾幸有千桅竟帆,病树堪惜喜见万木争春。愿您在天堂上为众人祈祷,赐教会复兴,天下太平,赐疫情平息,国泰民安!

 

敬爱的杨主教,我们的好牧人,您一路走好!

 

“神父代表”刘幸福神父致追悼词

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在这里深切悼念尊敬的恩师杨祥太主教。

忆昔日谆谆教诲句句铭肺腑,

恸今天绵绵思念悠悠断肝肠。

惊闻噩耗传,主教驾鹤去。

音容笑貌在,痛哭泪沾襟。

刻骨师恩伴风雨,

铭心父爱留世间。

此时此刻,大家一定和我一样,心情沉重,悲痛万分。我们悲伤,因为我们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我们心痛,因为我们失去了一位人生楷模。我们含泪呼喊,见到的是冷清的灵柩,我们努力追寻,却只有您慈祥的照片。您的音容笑貌,时时闪现在我的眼前;您的品行人格,永远珍藏在我记忆深处,我们的泪水没能阻止天堂对您的召唤,亲人日夜的守护也没挡住他踏上天主的恩召,我们的泪水只有无尽的流淌,亲人们也只有无奈的遥望。

想见风范空有影,

欲闻教诲杳无声,

在这个秋风瑟瑟、天人同悲的日子里,此时此刻,亲人掩面,朋友伤怀,往事依稀,泪眼朦胧。千言万语,道不尽我们对您的思念。愁云惨淡石牛垂首洒清泪,音容寂寥浮鹞哀鸣放悲声。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韧,

任尔东西南北风。

精神永驻,师魂不朽。忆往事,历历在目,悼故人,倍感思念。我相信,逝去的只是一个鲜活的生命,留下的将是一种不朽的精神。

 

执卷寻师空有愿,

亲聆赐教更无期。

痛失良师箴言常在耳,

深铭大义益教再求谁。

 

高风传乡里,亮节启后人。

他音容虽逝,但德泽永存。

寿高德望,百世流芳。

情怀旧雨,风范无量,

 

花凝泪痕,水放悲声。

悲歌动地,哀乐惊天。

 

落叶归根静无声,

灵魂安息留圣容。

人生苦旅已走完,

满被功德步天庭。

如今杨主教已走完人生的旅程,就要离开我们了,但他的音容笑貌、美好见证会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今生永别了,天堂再相见,我的恩师、我的益友,我永远学习的圣人!恳请众位主教、神父、修士、修女暨主内弟兄姐妹为其灵魂平安永息代祷。求主恩赐早登天乡。阿们。

“圣神安慰会”会长朱芳茹修女致追悼词

尊敬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各位来宾:

首先我代表圣神安慰会全体修女,满怀悲痛的心情前来参加我们老主教的葬礼,杨主教为我们的修会来说是慈爱的父亲,是智慧的老师,是坚强的护守者。

从修会复兴杨主教就是我们修会的神师,主教用自己的嘉言懿行引导我们在奉献之路上稳步前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修女为教会服务。为了修会能持续发展,主教不顾自己的年迈体弱,在高村堂区为修会成立备修院、初学院,为了修会的发展,主教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往事历历在目,主教却离开我们了,我们痛失慈父、痛失良师,主教离开了,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思念和回忆,也留给了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主教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时刻在激励着我们,主教的音容笑貌留在了我们心中,主教的灵修精神永远指引着我们在未来的路上继续前行。

主教的去世是对天国的向往,是对生命的圆满的诠释,这份圆满不是因为高寿也不是因为职位,是因为主教在灵修道路上的果实,这果实会继续滋养我们全体姐妹的生命,我们会更加努力以老主教为榜样,让我们的奉献生活扎根于圣言,成长于团体,服务于社会。

敬爱的老主教,安息吧!您永远是我们的慈父、良师!

“大名主母会”会长黄彩琪修女致追悼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孙主教、神父,以及主内的弟兄姊妹们:

青山低垂、江河呜咽!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天主的忠仆,教会的好牧人,我们的好主教斯德望进行遗体告别,我代表大名主母会全体修女向我们可亲可敬的杨主教致以深深的哀悼和深切缅怀!

敬爱的老主教,您的生命历经了一个世纪!在这一个世纪里,您的临在是教会的祝福、教区的福源,也是修会的大恩典!您的生命犹如天使,把真善美撒向人间!

年轻时期的您,因着主的一声轻唤:“来跟随我”!您便放弃一切、离乡背井、走进修院。在追随主的道路上,您历经了各种风雨、但您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在最艰苦的岁月里,您见证了信仰的奇迹与力量,放射了信仰的光芒!您博爱的精神照亮四方!唐山大地震中,您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奔赴在救人的最前线,您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大队长的称赞!在教会复兴时期,您行走在福传的道路上,以生命的见证把福音广传!作为教会的牧人,您守护着主托付给您的羊群,以善言善表引导、喂养着它们、为它们寻找肥沃的牧场!在年老力衰时,您更是德高望重、金光闪闪!世间万物不再占有您心灵的任何空间!您所牵挂的是人灵的得救与福音的广传!您不断重复诵念着儿时的歌谣:“圣母娘是好娘,领导小孩升天堂;圣母娘真是好,真是我的大主保……”!这是您发自内心的祈祷!孩子般的天真和信赖,多么令人羡慕和感动!正如耶稣所说:天国正属于这样的人!您回归到了天主创造之初的那份纯真和美好,这是多少人内心深处所渴慕所向往的!

敬爱的老主教,在这玫瑰圣月,玫瑰花雨洒满了您回家的路,圣母妈妈亲自接您回归父家!您走完了坎坷而又辉煌的人生路,离我们而去!在万分不舍中,我们深信:在祈祷中、在天主的爱内我们没有分离,您只是用另一种形式同我们在一起!您的身影、您的祝福、您美妙的歌声、您的音容笑貌都成了我们生命中最幸福最美好的回忆!您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敬爱的老主教!我们会追随您的足迹,牢记您的教训,追随基督,广传福音!

尊敬的老主教,愿你安息,安息在天父的怀抱里!

我们永远怀念您!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