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文化对社会的挑战

发布日期:2018-03-10

第一次听「死亡文化」这个名词,已是在十多年前了,当时有机会阅读已故纽约市枢机Cardinal O'connor的文章。枢机以维护生命、反对堕胎、安乐死和死刑著名。想不到十多年后,「死亡文化」不但没有死去,反而越来越「活生生」。「死亡文化」个名称真是特别,死亡怎可以成为文化呢?最近参加了一次亚洲区维护生命的会议,听了一个有关死亡文化的演说,觉得很有意思,所以特别和各位分享有关死亡文化的一些看法。

首先,文化的形成,是由某些思想、意识和行为,透过传媒的渲染、经济和政治的力量支持,慢慢地为普罗大众接受。究竟死亡文化是甚麽呢?它与你和我又有什麽关係?死亡文化的根,是以下一套的思想主义和价值观。它包括:物质主义、享乐主义、功利主义、人文主义、实践无神主义、性解放运动和女权主义等等。这些主义的价值观、在各方面和人类传统和基督徒价值相抵触。例如: 今天堕胎的数字不可思议,世界每年大概有四千万宗的堕胎,中国大概每年有一千万宗堕胎(有一半使用RU486流产药丸)、台湾每年有超过三十万宗、香港大约每年有二万三千宗以上合法堕胎(不包括非法堕胎和跨境堕胎)。2004年的出生率不足五万,即是说有百分之三十以上怀孕因堕胎而收场。不过,堕胎并不是死亡文化的主角,堕胎只是死亡文化的果实。这些主义的背后,都有国家、欧盟、联合国、财团、跨国集团公司、传媒机构、非政府组织支持和推动。否则不可能在全世界扩展得这麽快。例如:某些国际家庭计划组织,在全世界(特别是第三世界) 推广任何形式的人工避孕(不理会避孕工具对妇女健康的影响)、性解放和堕胎。这些组织包装得非常好,好像是一个卫生或者是为家庭服务的组织,通常得到政府的资助。他们认为:扑灭贫穷就是不要生育。这些理念非常合乎已发展国家的利益,因为这个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控制发展中国家的生育率,长远是对已发展国家有利的。所以国际性家庭计划组织得到政府和财团的很多支持。结果是:多年的避孕和堕胎使到世界上很多国家出生率急剧下降,如果香港没有新移民,我们正在面对着人口的老化和人口不足的问题。因此,新加坡政府现在正用一切措施鼓励国民生育。

死亡文化为人类带来什麽冲击呢?简单地说:假如没有任何道德规限,我们做什麽也可以。我们不需要尊重生命、任意的性行为是没有责任和后果的。孩子将会是一种负担,所以要用尽一切方法避孕。假如不幸怀孕了,就用事后丸或者堕胎作为补救的方法。物质主义(Materialism)薰陶我们,只要拥有很多物质才值得生活,我的身份、价值、和快乐是决定于和拥有多少金钱和物质。假如我们不能给孩子很多物质,我们不如不要孩子为妙。享乐主义有异曲同工的作用:我们的孩子是一种负担,阻止我们享受生活。现在的科学发达,引诱我们觉得人类不需要上主,我们可以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决定我们的命运,要在地上创造一个享乐的世界,没有来世天堂或地狱。实践无神主义使我们跨越所有道德的规限,引诱我们以为可以控制一切,以科学为绝对的真理,人甚至可以「创造」人或者改造人类,这一切都以为了谋求人类的健康和幸福为名。功利主义这种思想认为有利用价值的就是好的。它进而主张人类行为的伦理取决于这行为的利用价值。功利主义背后隐藏着一个标准:凡能满足现世欲望的就是有用的。既然甚麽也可以控制,为什麽不控制人呢?既然人本身是没有永恆的价值,那麽他没有利用价值的时候,就可以将它毁灭,给他一个美好的名字,让他安安乐乐死去吧。所以年老的、病弱者、残缺的、弱智人士和未出生的人,因为没有经济效益,可以通过安乐死或堕胎而被杀害。纳粹党的时代所做的,又再次活生生地在我们的眼前出现了。性解放运动推动性是一种没有规范、道德,和后果的行为。可以在任何时候(无论你未婚、已婚、或以离婚) 和任何人(同性或异性)发生性行为。这些性的观念,已经堂而皇之在学校和大学里教授,在社会中普遍地接受和实行。性解放运动推动者在那里呢?就在电视和电影里.。一些学者甚至公开宣扬废除婚姻制度、多夫多妻制和性滥交。这是人类的进步和开放吗?留待读者自己去判断。全球都在推动所谓全面式的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认为只要不怀孕,便可以让孩子们随便发生所谓安全的性行为。在社会层面,这些现象在中港台三地已是司空见惯,不需笔者再强调。性解放运动推动同性恋、同性婚姻合法化和和普及化。在美国的麻萨诸塞州,同性婚姻已经是合法了。笔者是很担心,因为中国和香港在任何事情都能够「超英赶美的」。教会推动的性教育,基本上是道德教育,教导别人「性」是上主的礼物,在婚姻中的性行为是神圣的,与生育分不开的。教会这个观念当然受到性解放运动推动者的反对。女权主义的崛起,口号是女性不愿意做家中的奴隶。女性慢慢失去母亲的角色,男女双方追求一种自由而又可以拆散的结合。婚前性行为再不是禁忌,使那些愿意结婚的人在婚后不能深深信任对方,而产生大量的婚姻问题,导致离婚,家庭暴力,虐待儿童等等问题。最可惜的是这些问题会延续给下一代。

以上只是死亡文化的一个简单的描绘,笔者并没有说很多如何对抗死亡文化。因为答案很简单,就是听从和宣扬耶稣基督的教导,贯彻实行教会伦理的训导。笔者在这里指出,对死亡的文化的挑战确实不应轻视,因为它可能己经渗入你的家庭、学校和团体中。生命和死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可以自由去选择。我们的将来决定于现在的选择!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