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尔默罗圣衣会三大圣师对于【过分做补赎、寻找肉体上的克苦】的阐述

发布日期:2020-08-19   |    作者:编/治愈小精灵(依撒伯尔马)

(圣十字若望、圣女大德兰、圣女小德兰)

前不久,有一位家人与我聊天,她对“做克苦”很是下功夫,我与她沟通加尔默罗圣衣会三大圣师对于这个话题的观点。现在,也想借这个机会在文章中阐述圣女大德兰、圣十字若望和圣女小德兰关于【过分做补赎】和【寻找肉体上的克苦】观点,供大家参考。(深红色是摘录,黑色是我个人观点)

加尔默罗圣衣会有三大圣师——圣女大德兰、圣十字若望、圣女小德兰。

《圣女大德兰自传》第十三章,标题:【对于初步的第一阶段(初学者),针对魔鬼有时引起的一些诱惑提出劝告。这个劝告非常有用。】

第4节:

我们必须知道,谦虚相似什么。我相信魔鬼藉着使人误解谦虚,藉以损害修行祈祷的人,使之无法前进。它使我们觉得,怀有大渴望,希望效法圣人,切望成为殉道者,这些是骄傲。然后它又告诉我们,或我们这样想,既然我们是罪人,那么,圣人的功德是让我们景仰的,不是去效法的。

这一点,我也承认,可是我们必须分辨,何者可景仰,何者可效法。对于一个虚弱的病人,要求自己许多守斋、艰苦的补赎;或前去远方的沙漠之地,在那里既没得睡,又没得什么东西吃,或者他还做些类似的事,这是不对的。然而,我们应该这样想,依靠天主的助佑,我们能致力于修得极轻视世俗,不看重荣誉,并且超脱我们的财产。

一般的改革家都是从更多的克苦、牺牲开始,而大德兰与此不同,她让我们从内心开始改变——德行的增长,也就是内修。【我决心去做我能力所及的些微小事,也就是,尽我所能彻底完美地遵守福音的劝谕......而稍稍取悦天主】《全德之路》1.2

在圣女大德兰的《全德之路》这本书4-18章,大德兰为我们详细阐述三项基础修行(爱近人、超脱、谦虚)和深度服从是我们与天主结合的必备条件。而它们三个(爱近人、超脱、谦虚)即是祈祷的根基,又是祈祷的果实。

在这本书的38、39两章中,她提出隐藏的魔鬼对我们的伤害。其中,39.4节中,她这样说:【在过分做补赎方面,魔鬼所以这么做,是诱使我们自以为比别人做更多的补赎,也做了点什么。如果你们隐瞒神师或长上,或者他们说,你们不要做补赎时,这显然是诱惑。你们要尽力服从,虽然会带给你们更多的痛苦(做补赎是克苦肉身,服从则是相反私意,甚至比肉身的克苦更难、更觉痛苦),因为更大的成全就在于此。】

在圣十字若望的《两种心灵的黑夜》或称《心灵的黑夜》这本书第一卷中,圣十字若望为我们详细阐述我们自身那些需要经过黑夜来净化的私欲偏情,他描绘了开始修德者各种缺失,因为这些人在灵修生活上表现得像孩童一样。

第5点:贪饕

他们把天主眼里最能中悦天主、最有功劳的牺牲:服从与听命,置于一旁......而去寻找肉体上的克苦,而那只不过是动物性的刻苦,由于热衷于此,他们自己也如动物一样。魔鬼就引诱了一大批人,引起他们的兴趣,激起他们的贪欲,使他们陷入贪饕之中。

圣十字若望的观点与圣女大德兰一致!注重内修!在内修中走向天主!

先给家人们看3张图片,这是一位法国修女给我讲的图片的故事:

3张图片故事:

小德兰初在修院中,也用以前修道者用的办法(刑具)来克苦己身,后来她发现这些办法不能引到更深的到达主前,她很苦恼。在一起祈祷中,她感受到来到加尔默罗山上,在山上祈祷,如果这些刑具不能引她更深的与主结合,她要何去何从呢?我们可以在第二张图片中看到左下角有各种刑具,比如苦鞭、锡铁皮苦衣、长矛等等。当厄里亚先知(加尔默罗圣衣会精神来源)来到后,小德兰把所有的刑具都交给了厄里亚,她从中深刻的体会到,内修可更深走向天主。

在此之后,小德兰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做起来取悦她的好天主,最后她告诉我们【神婴小道】。

有人问她:“你愿意给众灵指点什么道路?” 她于1897年7月17日那天毫不犹豫地回答:【神婴小道,就是信赖和彻底交付的道路。】《宗座列品程序》第169页

只凭信赖和神贫这两项,就可以建构并成就一套完整的灵修理念,诚如圣女所说,信赖和神贫构筑了通往好天主的道路。我不想在世上看见好天主,恩,一点也不想。然而,我爱天主。我也很爱童贞圣母和圣人、圣女们,但我也不想现在看见她们。我情愿意活在信德之中。请相信我,写热心的圣书,作美妙的诗歌,还不及一个最小的割舍行为。圣德不再于说高超的话,甚至也不在于想高超的事,或对其有所感觉......《我要见天主》第五部第四章 神贫、望德、神婴小道

有一次她学圣人圣女们,佩戴一个小铁十字架过久,尖锐的铁刺陷入肌肤过深,她竟因此病倒了。她后来说:“这点琐碎小事,何至于此呢?只因天主要我深刻明白,圣人圣女们种种重大的严酷苦行,完全不适合我,也不适合那些走“神婴小道”的小灵魂。《小白花的春节》第八章

圣女小德兰给我们的遗嘱,仍是内修!让我们在生活的点滴小事中走向天主!

现在,让我们再来看看【小德兰会】对于守斋方面的要求,这是我向小德兰会的修女要来她们修会对于这方面的会规。

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小德兰会的会规并没有在教会规定的守斋之外更严格。在第52条中,我们可以看到,她们也是更为注重内修。另外,第54条表明,如果哪位修女愿意过多的守斋,那么一定要得到长上的同意才可进行。\

注:简斋——就是小斋

小结

小德兰会的仙修女曾告诉我:“灵修需节制;灵修需明智”,我想对于补赎和克苦也是如此。克苦与补赎不是目的与终点,更不是中心的地位,终点永远是基督,所以,我们要努力跟随基督,与主结合。

特别感谢审核人:尤神父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