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告解时,长了神父嫌啰嗦,短了又太说不清,怎么算合适的呢?

发布日期:2020-08-16   |    作者:真理电台

问题留言:

你好,神父,我想请问你,告解圣事怎么办怎么说?办多长时间才能算是合适的呢?有时听神父说办告解三两分钟匆匆忙忙的,那样是不彻底的。有时又听神父说,啰啰嗦嗦说了半天。就像让我来给你评理的一样。那样也不行。究竟怎么说才算是正合适呢?

如果不让我们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只说我犯罪了,我跟人吵嘴了,骂架了,或者是偷人家东西了。其实都要不了两分钟。如果要把,犯罪的前因后果说清楚,我感觉时间确实是很长。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样去说,才能把自己的罪过说清楚,表达清楚,才能达到办告解的真正目的和效果。

随风神父:

告解(和好)圣事,是我们基督徒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件圣事,它被成为治疗圣事。因为我们在生活中,很容易被罪恶所伤害,因此,我们就需要不断地借着告解来治愈我们的创伤。就如教理1421.号上说:“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灵魂和肉身的医生,祂赦免了瘫子的罪,并恢复他身体的健康。耶稣愿意祂的教会,藉著圣神的力量,也为教会本身的肢体,继续祂医治和救恩的工程。这就是两件治疗圣事──忏悔圣事和病人傅油圣事──的目的。”

不过由于我们的教理讲授不到位,或是我们个人没有去努力学习了解这件圣事,对于这件圣事,就会产生疑问,甚至有了误解,导致了我们生活中产生了很多困惑。那么今天就让我们继续来谈谈告解时,到底要怎么告明?

在分享告明之前,我想引用一下教宗在教理讲授中的一段话:“你们不必害怕办告解,因为司铎秉着爱和亲切之心听告解,以天主的名义宽恕人。这是教宗方济各219日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表达的思想。当天他谈了修和圣事。教宗强调:罪过的赦免并非我们努力的结果,而是靠治愈我们的圣神恩典。“”光在心中向上主请求宽恕还不够,还需要向教会的司铎告明自己的罪过。” “司铎不光代表天主,他也代表整个教会团体。这个团体知道它每位成员的脆弱,聆听它的成员悔罪而受感动,与他修和。

教宗指出:要是我们感到羞愧,这也是件好事因为它使我们更虚心。在人性方面,同一位弟兄交谈,告诉神父压在我心中这么沉重的东西,这是好事:一个人感到在天主面前与教会和弟兄谈心。一个人排队办告解时,会体尝到所有这些事,也感到羞愧。可是,当他办完告解后,就是个获得释放、高大、美丽、得到宽恕和幸福的人。教宗最后表示,要是有人很久未办告解,一天都不要再耽误了:快去,司铎会是个好人。在那里的是耶稣,耶稣比神父更好,耶稣迎接你。“”我们每次办告解,天主都拥抱我们,为我们大事庆祝。

那么接下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下这位听众关于告明的问题:

一、告明是悔改与释放的表达

当我们愿意在神父面前告明自己的罪过时,其实这就是表示着我们愿意悔改。同时借着告明,也释放我们内心的压抑。通过诉说,治疗我们的伤害。

心理学上有谈话治疗,那么告明本身就含有这样的功效。当然,告明不是谈话,而是圣事的一部分,具有圣事的神圣性和超越性,因此,它的功效是谈话治疗无可比拟的。

《天主教教理》1455号说:“即使纯粹从人性的角度来看,告罪这行动也能释放我们,并使我们更容易与他人和好。透过告罪,人真诚地面对自己所犯的罪过,承担其责任,藉此重新向天主打开心门,并开放自己,寻找教会的共融,以开展崭新的未来。”

二、告明什么?

就如这位听众所关心的,我们要告明什么呢?或者说怎么告明呢?

告明的演变(略)

首先要告明的是自己的大罪和重罪。

《天主教教理》1456. 向司铎告明是忏悔圣事的必要部分:「忏悔者必须告明所有用心省察出来的大罪,即使是最隐密的,如违反十诫中最后两诫的罪过,因为有时这些罪过会更严重地伤害灵魂,且比那些公开的罪,更为危险」。

圣热罗尼莫,《训道篇诠释》:当基督信徒尽力告明所有记得的罪过时,无可置疑地,他们是把这一切罪过放在仁慈的天主前,以获得宽恕。谁不这样做,并故意隐瞒自己的某些罪过, 便不能通过司铎获得赦免;因为「如果一个病人羞于向医生揭示自己的伤口,医生就不能为他所不知的病对症下药」。

《天主教教理》1458. 告明日常的过错(小罪),虽然没有严重需要,但教会仍积极劝勉这样做。事实上,定期告明小罪,有助于培养我们的良心,对抗恶习,让基督治癒我们,在圣神的生命中不断进步。如果我们经常藉此圣事,接受天父慈悲的恩赐,便会促使我们像祂那样慈悲。

三、至少一年一次告解

1457.根据教会规定,「凡到达懂事年龄的信友,皆有责任至少一年一次,诚实地告明经省察出来的、自己的重罪」。谁省察到自己犯了死罪,却没有先 透过忏悔圣事而获得宽赦,即使怀有很深的痛悔,也不可以领圣体,除非他有充分的理由要领此圣事,但又无法找到听告解者。儿童在初领圣体之前,也应先领受忏 悔圣事。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