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疫情导致初期教会的扩张 (1)

发布日期:2020-08-12   |    作者:文/严第铎(息焉堂)

Pandemics led to the expansion of the Early Church  


 
(例句)瘟疫在他(天主)前面开路,热症随在他的足后 《哈巴谷3:5》

Plague went before him(God),pestilence followed his steps.《Habakkuk 3:5》

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前两三年我最常去敬拜的上海教区息焉堂,在8月7日恢复开放弥撒了,曷胜欣喜。可惜这两年我届龄退二线了,周末总是在苏州和家人团聚,无法躬逢其盛,只能遥寄祝福了。

疫情对教会方方面面包括所有圣事、礼仪、教堂、教会学校和众多教会事业、机构的不利影响都极其明显,已无庸质疑。就从主日的弥撒来说,恢复开放后信徒们究竟是会比过去更热诚,还是因为半年多来已经习惯于在网上“望”弥撒(或者上梵蒂冈新闻网“听”弥撒)而“懒散”了,一时似乎很难预测。

不过,根据历史学家(但他自认为是社会学家)美国华盛顿大学社会学与比较宗教学系教授罗德尼. 斯达克(Prof. Rodney Stark)所著“基督宗教的兴起”(The Rise of Christianity)*注一 书里的说法,初世纪的如下两次瘟疫,却导致初期教会的扩张:

一、“安东尼瘟疫” (Antonine Plague):公元160年在近东打仗的士兵回到罗马帝国,不幸带回去天花和麻疹,传染给罗马的朝臣军民,先后夺走两位罗马帝王(维鲁斯Lucius Verus于169年病死、马可·奥勒略·安东尼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于180年病死),估计总死亡数高达5百万人。有些地方死亡率更高达当地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到公元180年(另有一说是191年)才逐渐平息

二、塞浦路斯瘟疫(Plague of Cyprian)这不是因为发生在地中海里的塞浦路斯岛、而是以迦太基(位于突尼斯的一个城市)的主教St.塞浦路斯来命名的,发生于公元249-262年(一说251~270年)期间,无数城市感染严重陷入混乱,估计总死亡数据说也在5百万上下,有些地方像亚历山大港人口减少达62%之多,对罗马帝国造成巨大破坏。 

为什么说这么严重的疫情却导致初期教会的扩张呢?难道是基督徒“趁人之危”暗中发展吗?请看下回分解 

*注一  The Rise of Christianity 中文译本名称是 “基督教的兴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9月初版

附图一 上海教区金家堂恢复开放弥撒后的圣祭

附图二 上海教区息焉堂恢复开放弥撒前的准备工作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