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天主是旅途中的友伴和向导,从不遗弃我们

发布日期:2020-06-03   |    作者: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公开接见活动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6月3日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谈论了亚巴郎的榜样。在这位「信德之父」身上,我们看到与天主建立关系的新方法。教宗指出,亚巴郎在自己的生活中听见一个声音「鼓励他拔除在故乡的根基、家庭的根基,出去寻找一个崭新而不同的未来」。

亚巴郎此举的根基在于信任和许诺:「上主承诺他的后裔必定多如天上的繁星」。教宗表示,因著这份许诺,与天主建立关系的新方法油然而生:「正因如此,在犹太教、基督信仰和伊斯兰教这三大灵修传统中,圣祖亚巴郎被视为属于天主的完美之人,因为他能顺从天主,即使天主的旨意艰辛无比,甚至是难以理解」。从此以后,信徒的生活开始被理解为一个圣召;换句话说,个人的生活成了天主实践诺言的地方。

接著,教宗阐明,在《创世纪》中,我们发现亚巴郎一路上忠于天主圣言,活出祈祷。简单来说,在亚巴郎的生命中,「信德造就历史」。「人们不再只从天文现象中寻找天主,视之为遥不可及、令人害怕的天主」。相反地,亚巴郎的天主成了引领步伐的向导,祂是我们旅途中的友伴,从不遗弃我们。关于这点,教宗引用《天主教教理》,强调:「亚巴郎的祈祷先表达在行动中:他缄默寡言,他在旅途中的每一阶段,都给上主建造一座祭坛。」(参阅:2570号)

为此,亚巴郎与天主亲密无间,勇于在天主面前据理力争,而他争论时依然忠心不二。亚巴郎跟随天主的指引前往各地,甚至接受了最严苛的试炼,甘愿献出自己的亲生儿子依撒格作为祭献。教宗表示,「天主之所以亲自阻止了亚巴郎准备献出祭品的手,是因为祂看见了亚巴郎的全然顺服的意愿」(参阅:创廿二1-19)。

教宗最后在要理讲授中指出,偶尔对天主「生气」有所助益,因为这是一种祈祷的形式。只有儿女才会跟父亲吵架,然后和好如初。「愿我们从亚巴郎身上学会怀著信德祈祷、对话和讨论,却也随时乐于接受天主圣言,并付诸于实践。」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