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盲人教我看世界

发布日期:2020-04-03   |    作者:文/檐冰

朋友在残联工作。这天我来找他咨询点事,正巧有位视障人士也在,等我们都忙完后一聊,回去正好顺路。朋友便让我帮忙陪这位盲人张哥走一程,我欣然同意。

去往BRT车站有些远,我寻思牵着张哥走,以免他磕着。但张哥执意要自己走,推脱了几次拗不过他,只好任其用盲杖一点点地摸索前进,期间他还不停地说:“就是慢点,你别介意。虽然眼睛不行,但耳朵好使,到了路口、车站,我能用耳朵看见,你信不?”——我自然不介意他走得慢,仍谨慎地陪在身旁,照看着他前面的路。

终于扶着他上了BRT2号线。期间,他始终安静地坐着,仔细地听来自报站器和车载电视、以及乘客们发出的各种声音,不时地颦一下眉头、撇一下嘴。那种专注,与司空见惯的乘客的神情显出极大反差。

当语音报站器里传出“下一站·西大桥”声音的时候,他突然伸出手来找我,我赶紧握过去,问他有什么事——“老弟,我平时很少出门,在家就喜欢听个收音机,前段时间听说西大桥上的绿化搞得很好,说什么建设园林城市还有什么造型呢!一会儿路过,你能帮我看看,说给我听吗?谢谢啦。”

车很快驶上西大桥,速度不慢。窗外的景色也倏然而逝。我向外望去,那些被园艺师傅们精心设计的绿色造型的确很美,但在平时,正如所有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一样,虽然每天都从这里经过,但有多少人会留心这美丽的风景?一时间,我居然沉默了——他握我的手使了一下劲儿,我回过神来,赶紧描述起了其中一个。我说:“车太快了,仔细的看不清,不过有一个很特别”——他站了起来,倾过身子,很认真地听着我说:“好啊,你说吧!”“有一个很特别:那是一个用绿色植物塑造而成的人侧脸的形象,好像在向前飞,身后也是用绿色植物造出类似云朵和飞过后流光的动感造型,云朵中还有一个红色的太阳,在温暖、照耀着这个向前飞翔的人。这个造型透着一种积极热情,传递着梦想与正能量。”——我尽量形容着眼前所见,竟被自己的这一幕感动:有太多的人如我一般无数次地从车窗内望过这一闪而逝的风景,又有多少人想过这风景的意义?

张哥的手握得更紧了,他激动地说:“谢谢了,我看见了!看见了!!”……在我用同样的紧握来传递对他的回应之后,彼此都沉默了。

红山到了,我送他走出站台。问要不要再陪他一程时,张哥又执拗地拒绝了。分别时他再次握住我,说:“谢谢你,让我看见了那个造型。”之后,他转身离开。手中盲杖点地的哒哒声依旧为他指引着前方的路。

而我,再次陷入沉思——该说谢的是我。如果今天没有您,我甚或永远也不会留心那个绿色景观,那些被园艺师傅们用艺术之心塑造的、这平凡人间的正能量。

盲人能用耳朵看见周围的世界,那么我们常人更能用心去观察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不要错过身边每一份真挚的感动,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不要错过每一次那倏然而逝的风景,也许那里,有曾被你遗忘的美好瞬间。

记得有段话是这样说的:“一位失明的画家可以在黑暗中看见常人眼中的世界;同样,若我们明眼人能够如瞎子般观察这个世界,那才是真正的才华”。

是的,张哥的眼睛是看不见了,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失去对于生活的信心、还有对于生活恒切的热爱——面对生活,我们要活得有热情、有盼望——纵然我们的某个肢体已经朽坏——“为此,我们决不胆怯,纵使我们外在的人日渐损坏,但我们内在的人却日日更新,因为我们这现时轻微的苦难,正分外无比地给我们造就永远的光荣厚报。(格后4:16~17)”。

是的,这凡间生活肉身的我们,整日劳碌匆匆,无暇停歇、甚至于无暇顾及去感受和追寻我们活着的意义。似乎灵魂已经远离 ——而在这人世间所历的一切,终将归于我们在天上的父。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