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圣周礼仪和参与网络直播礼仪的牧灵指引

发布日期:2020-04-02   |    作者:朱喜乐神父

各位亲爱的弟兄姊妹:

一年一度的复活节即将到来,逾越节三日庆典,是教会最隆重和最重要的礼仪庆典。我们庆祝耶稣死亡和复活的同时,也是经验自己逾越的时刻,因着耶稣的救恩使自己死于旧我获得新生命,和耶稣一起复活。

从基督苦难圣枝主日,我们就开始圣周礼仪,也就是说我们用一周的时间来庆祝耶稣的逾越。从圣周四主的晚餐弥撒到复活主日的晚祷结束,称为是逾越节三日庆典,是礼仪的高峰时刻。

我们天主教信友,本来该去教堂亲自参加这神圣的礼仪庆典,可是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地方不能公开的举行礼仪庆典。对于这种特殊情况,教会给了我们一些牧灵指引。

罗马礼仪及圣事部“2019冠状病毒时期”法令顾及“2019冠状病毒”迅速传播的处境,并从各主教团观察所得,本“礼仪及圣事部”现把2020年3月19日给主教们所提供法令中的一般指示和一些建议,加以更新。

复活节的日期既不能改动,因此,在受疫症打击的国家,当人民聚会和流动受到限制时,主教和司铎可以在合适地方,举行没有会众参与的圣周礼仪,并避免共祭和省去“平安礼”。

应让信友知悉庆典的开始时间,好能在家以祈祷与之联合一起。各种途径的实况直播或互联网(网际网路)广播方式(不是录影),皆有帮助。毕竟,最重要是保留充足时间祈祷;“时辰颂祷”尤为首要。主教团及个别教区应注意提供资源,去支援家庭和个人祈祷。

从以上法令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教会邀请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以特别的方式去度今年的圣周。其中多次提到以祈祷的心态,以祈祷的方式度过,最重要是保留充足的时间祈祷。也可以通过参与网络直播礼仪的方式,来帮助自己达到与天主相遇和祈祷的目的。我们要清楚知道,网络直播礼仪,是一个工具,是用来帮助我们祈祷,请不要本末倒置。

教会在过去的礼仪文件中也提到过参与网络弥撒的原则,这个原则也适合今年圣周礼仪的情况。《主的日子》宗座书函(1998年5月31日)54号所说的:「信友如果生病、行动不便,或是由于其他重大原因不能参与感恩祭,应该尽可能让自己从远处与主日弥撒结合,最好是按当日的弥撒经书来读经、祈祷;也可藉著参与感恩祭的意愿来与主日弥撒结合。在许多国家中,广播和电视使他们可以加入某一圣地转播的感恩庆典。当然这广播本身并不能使人满全守主日的本分,因为这本分要求我们参与在一个地方举行的兄弟般的聚会,同时能领受圣体。但是对那些无法参加感恩祭,因此也宽免了这种本分的信友,广播和电视则是一种很宝贵的帮助……这样,主日弥撒也能为这些人结出丰盛的果实,使他们真正能够体验到主日就是『主的日子』和『教会的日子』。

网上弥撒,当然不能与亲身参加弥撒作比较或相提并论,但网上弥撒也可以说是引导众人在家里祈祷的方法之一,犹如默想主日弥撒经文、听道理、神领圣体等。

参与网上弥撒注意事项:

1、如果用手机参与网络直播礼仪,请屏蔽电话和其它聊天系统,以祈祷和虔诚的心态去参与。

2、更不要在直播礼仪期间发评论和点赞等,使自己不能专心也使别人分心。

3、请直播礼仪的神父们,要庄重神圣地举行正规礼仪,并布置好圣堂内的礼仪空间。

4、以心神参与网上礼仪和弥撒也不同平常收看电视节目。收看网上礼仪和弥撒前,要作好准备,收敛心神,放下一切杂务,专心一意,以祈祷的心收看,如同在现场一样,直到弥撒完毕;且要用心聆听圣言和神领圣体。这样才算是真正的祈祷神业,并与天主及整个教会保持合一。

5、参与网络直播礼仪后,给自己一段静的时间。让自己回顾在整个礼仪中最让自己受益的圣言和感动的地方,再次加深与天主的关系。

结语:

受疫情影响,不能公开举行圣周礼仪的地方,仍可以鼓励信友个人、家庭或以小团体方式,或拜苦路,或诵念玫瑰经、慈悲串经,或默想礼仪经文和圣经等,并可透过网络,以心神参与圣周礼仪的直播,同心祈祷,尤其通过默想基督的死而复活,达成生命的更新,并回应疫症所带来的时代征兆。

-end-

神领圣体(摘自教宗3月19日清晨弥撒):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不断延烧,意大利和许多国家暂停公开弥撒,以降低感染风险。值此艰难时刻,教宗在弥撒结束前,吁请众多无法现场参礼的信友「神领圣体」,并祈祷说:「吾主耶稣,我俯伏在祢脚前,向祢献上我痛悔之心的忏悔。我的心陷入虚无的深渊,却又沉浸于祢圣善的临在。在祢爱的圣事里,我朝拜祢;在我心献给祢的简陋居所内,我渴望领受祢。在等待圣事性共融的福乐之际,我愿在精神上拥有祢。吾主耶稣,求祢来到我内,我也进入祢内。愿祢的圣爱能燃烧我的整个生命,无论生死。我相信祢,我盼望祢,我爱祢。阿们。」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