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特别筹划高三青年:学长学姐,陪你一程!

发布日期:2020-03-31   |    作者:文/小青

这是一个新的短期栏目,为的是给予那些面临高考的青年们,一份适切的陪伴与引导;陆续在这段时间,收到青年在这个时期的各种不在状态,迷茫,困境之中的分享,于是孕育了这个栏目;将透过“过来人”大学青年们的分享,给那些遇到不同问题的青年一份陪伴;特别感谢那些应邀此次分享青年们!

 

 

高三,对于曾经的我来说可以说是压力与希望并存的一段时期。生活可能就是这样吧,一山是一山,过了重重山,还有道道关,每个阶段都有各种的困惑与难关,不过现在回想起高中的生活,还是挺值得回忆的,虽然当时也经历好多的“不在状态”,经历过后也就觉得没啥了。

 

分班由普通班好学生的优越感到重点班高手如云的改变,加上面临高考课业任务加重,难度变大,当时家里出现了一点点小状况,第一次考试成绩不太理想,我的压力也由此增加。

 

压力一天天堆积,脑子就开始胡思乱想,既想要成绩能像之前一样,最起码当时的成绩不出意外以文化课考个大学没有问题,可是又时常被压得想要放弃,对自己没有信心,好几次都有想要退学的打算。

 

多亏了父母以及同学们的帮助,我记得有段时间我经常头疼,好几次自习课的晚上也学不进去,我前桌知道我的情况后,好多次自习课时间我们偷跑出去,然后他陪我聊天,那段时间我们聊了很多,聊家庭聊理想……

 

 

有一次我已经想好了要退学,给妈妈打了电话,和她说我要退学了之类的话,妈妈说了很多,大概意思就是:不管最后结局怎么样,妈妈都不怪你,还没试过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现在不想学习,也可以,能学多少是多少,别给自己太大压力,不必考虑结果,最起码参加高考不给自己留遗憾。之后,我也就没想退学回家的打算了,想着怎么也得高考完再说。

 

之后我选择了走特长生,特长生高考分数线要低一些,可以缓解一部分的学业压力。我们和老师一起根据自己情况制定目标,特长考多少分,文化课考多少分,这样每天的学习才会有动力,有目标性,有目标也不行,还需要毅力;我是比较懒惰的一个人,当时我们宿舍有一个和我一样的特长生,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学习,一直到特长考试结束,一部分小目标完成,自信心也增加了不少呢。

 

还有一点我也很感谢天主,我们班上有13个教友同学,是全校教友最多的班级,我们常常会一起去教堂参与弥撒,祈祷。其中有几位我认为她们对于信仰的追求与行动深深影响了我,我也学会了交托,学习上遇到困难时,静下心来讲给祂听,祂是最好的聆听者。

 

面对"不在状态,"总结一下,个人有以下几点拙见:

 

1.制定目标与学习计划,一步步完成,拒绝拖延症,树立自信心

 

2.好的朋友可以陪伴你,鼓励你,共同进步

 

3.祈祷,交托

 

4.学会自我调整,适当放松,听听音乐或者进行一项喜欢的体育运动,好的心情将会事半功倍

 

学弟学妹们,未来属于你们,加油吧!

坚信: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斐4:13)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