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梵蒂冈法律改革属于教会使命的一部分

发布日期:2020-02-16   |    作者: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城国法院第91届司法年度开幕式

(梵蒂冈新闻网)正值梵蒂冈城国法院开启第91届司法年度,教宗方济各于2月15日接见该法院成员,以及相关的执法人员。教宗的讲话围绕著两大重点,分别是福音,以及法律与背后的伦理价值。

教宗首先指出,福音教导我们,「耶稣提出的正义并非单纯的一套规则,而是一种心灵的取向」,能为负责人员指引方向。正义必须从每个人做起,由「各自的皈依」开始,因为「只有正义能激发正义」。

接著,教宗谈论了伴随著义德而来的其它美德,尤其是四枢德中的「智、勇、节」。法官在判案时,深入探究复杂的案情,「把法律的正确性和耶稣教导我们的慈悲真谛相结合」,作出适当的判决。教宗说:「慈悲并不妨碍正义,却使之满全。(参阅:罗十三8-10)」教宗也鼓励在场众人持续努力「了解犯错的原因,以及违法者的脆弱」。

教宗的第二点省思涉及「约束人际关系的法律」,以及这些法律背后的「伦理价值」。教宗由此谈起梵蒂冈法律的重大改革,其动机包括现代化的需求,以及「遵守圣座代表梵蒂冈作出的国际承诺的必要性」。这些承诺攸关保护个人和社会团体。「因此,这些改革的宗旨必须融入教会的使命。这的确是教会使徒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关键部分」。

近期的改革揭露了「可疑的金融情况」,促成多起正在进行的调查案。教宗强调,梵蒂冈内部主动举报了这些不正常的活动,展现出「符合国际标准的反制行动的成效和效率」。关于这点,教宗特别嘉许「梵蒂冈警卫队支持检察厅,投入调查工作」。

在赞赏改革工作的同时,教宗也承认,改革的一切努力依然取决于人。他说:「因此,执行人员不仅需要知识,也要在道德和道义层面采取特殊的态度。在这层意义上,促进正义的工作需要义人的贡献。」

教宗最后引用耶稣的话来告诫在场众人,说:「你们用什么判断来判断,你们也要受什么判断。」(玛七2)教宗表示,「这段福音提醒我们,我们在人世间试图伸张正义的所有行为,都具备天主最后审判的愿景,也就是上主在等待我们的最后相遇。这番话不该令我们感到恐惧,却只会激励我们认真而谦逊地善尽职责」。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