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清晨弥撒:谨防我们的心偏离上主

发布日期:2020-02-14   |    作者: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2月12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在讲道中著重省思了当天第一篇读经中撒罗满王的事迹(列上十一4-13)。教宗指出,“今天的读经向我们讲述撒罗满背离天主”,不再忠于上主。当他年老的时候,他的妻妾使他的心偏离天主,转而崇拜别的神。撒罗满一开始是个“好青年”,只向上主祈求智慧,上主便俯允了他。充满智慧的撒罗满声名远播,甚至连南方的女王舍巴都听说了,遂带著礼物远路前来进见他。

教宗说,撒罗满时期可以有多个妻妾。但是,撒罗满的心志变得薄弱并非因为他娶了这些女子,而是因为他选择了其他民族的女子为妻妾,她们有她们的神。为此,撒罗满“落入了圈套”,任由妻妾中的一个说服他去朝拜她们的偶像。一言以蔽之,“他不再朝拜唯一的天主”,异教进入他的生活中。

教宗接著表示,“撒罗满远离上主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慢慢地向下沉沦。这不是“一时兴起的罪”,而是逐步“陷入”的罪。“撒罗满的妻妾勾引他去崇拜别的神,上主谴责他说,‘你的心偏离了’。这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会发生。那么,危险在哪里呢?是在我们任由自己慢慢地堕落,这是一种麻木不仁的沉沦。你甚至没有意识到,但是你在慢慢地沉沦,事情变得模棱两可,就这样,你失去了对天主的忠诚”。撒罗满的妻妾来自其他民族,她们信奉自己的神。教宗说,“我们常常忘了天主,而与其它诸如金钱、虚荣和骄傲的神祗讨价还价。但是,这一切都是慢慢地形成的。如果没有天主的恩宠,我们便会失去一切”。

教宗最后敦促信徒向上主“祈求恩典,好能知道我们的心何时开始变得薄弱、沉沦,并且懂得停下来。如果我们为此祈祷,天主的恩典和爱将使我们停止向下沉沦”。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