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圣方济各撒肋爵国际日:媒体与亲民

发布日期:2020-01-23   |    作者:梵蒂冈新闻网

录音间

(梵蒂冈新闻网)来自25个国家的公教媒体记者、编辑人员和负责人,共计约250人于元月22日至24日聚集在法国露德,参加第24届圣方济各撒肋爵国际日活动。今年的主题为媒体亲民的课题。此刻,在许多国家里,对媒体的不信任感与日俱增。在法国,「黄背心」运动凸显了这个信任危机,指出当前的巨大落差。《路透社》表示,有关黄背心运动的新闻报导,造成法国人民对媒体的信任度下降至24%,在欧洲敬陪末座。与此同时,法国《十字架报》的年度指标显示,对媒体的信任度创下1987年以来的新低。

圣方济各撒肋爵国际日活动主办方阐明,在社交网络当道的此刻,「记者被指控在执行工作时,脱离经济和社会现实」。如此的危机「助长了民粹主义者策划的反媒体控诉」。因此,本届活动要探讨当前处境,省思天主教媒体的角色,因为「亲民的问题已成了焦点」。亲民的诉求强调「以时事新闻为先,罔顾其它类型的新闻,并指出记者在执行工作时发生严重落差」。

不同领域的多位专家要在本次活动上发言,包括:媒体社会学家、传播学教授,以及机器伦理和数字科技专家。与会者讨论的主题有:赞扬新闻的距离感;社交网络与亲民假象;媒体和同谋;以及地方消息的优势及弱点。

元月22日下午,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总主教欧德拉戈(Philippe Ouédraogo)枢机主持了开幕式。隔天,23日傍晚,欧德拉戈枢机将颁发「阿梅尔(Jacques Hamel)神父奖」。这奖项于三年前设立,以纪念2016年7月26日在主持弥撒时遭伊斯兰恐怖分子杀害的的阿梅尔神父。今年的获奖者是约万诺维奇(Pierre Jovanovic),得奖作品是2019年11月7日刊登在《生命》周刊上的文章〈凯拉,善的殉道者〉。凯拉(Kayla Jean Mueller)是26岁的人道救援工作者、福音派教会成员,她于2015年在伊拉克遭绑架,但她始终拒绝背弃自己的基督信仰,因此遭到圣战分子杀害。

本届活动也带有国际色彩。举例而言,今年圣座传播部代表团的7名成员,分别来自德国、布基纳法索、法国、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圣座传播部部长鲁菲尼发表了开幕致词,圣座该部会编辑主任托尔涅利演讲的主题为「急就章的陷阱」。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