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Gaza (2) Christianity update 迦萨(2) - 基督宗教现状

发布日期:2020-01-06   |    作者:文/严第铎(息焉堂)

例句 上主的天使向斐理伯说:起来,向南行,沿着耶路撒冷下到加萨的路上,即旷野中的那条路上,他就起来去了《宗徒大事录8:26》

The angel of the Lord said to Philip “Get up and head south on the road that goes down from Jerusalem to Gaza, the desert road” So he got up and set out《Acts 8:26》           (续上)

基督宗教(在公元一O五四年东正教分裂出去以前就是天主教)两千年来,在中东地区的发展过程非常坎坷。

迦萨地区总体上说,是依附于耶路撒冷教会的。正如(例句)所述,在初期教会时,就有七位执事之一的斐理伯(Philip)去迦萨传教,但很难找到详细资料,只知道公元一三五年,罗马帝国驱逐犹太人离开耶路撒冷时,有部分来到迦萨。

公元三九三年罗马帝国分解为东、西两国,从希腊以东大片地区属于首都在拜占庭(Byzantine)的东罗马帝国,当时迦萨主教颇斐留斯(Bishop Porphyrius, 353-420)选择支持拜占庭礼仪(而不是留在罗马礼仪).到公元一O五四年之后就自然而然的成为希腊东正教(Greek Orthodox)了。这也就是目前在大部分中东地区(包括迦萨),东正教的势力大于天主教的原因。
 
目前教廷将以色列、巴勒斯坦(包括约旦河西岸和迦萨)、塞浦路斯和约旦四个国家,建造成一个“耶路撒冷拉丁礼宗主教区”(Latin Patriarchate of Jerusalem),其信徒人数大致如下
 
一、以色列 总人口约八百九十万人(其中一百八十万是持以色列国籍的阿拉伯人),基督徒约十七万七千人(其中十四万人是阿拉伯裔),也就是说真正的七百一十万以色列人(犹太人、上主的选民)里,基督徒只有约三万七千人,仅占约千分之五(0.5%)而已;而外邦人阿拉伯裔的基督徒比例反而高达7.8%,无语吧!
 
二、巴勒斯坦  又分为
1. 约旦河西岸  人口二百五十万人,基督徒三万五千人,比例 1.95%
2. 迦萨  人口一百八十万人,基督徒仅两千人,比例千分之一 

其中天主教徒竟然只有不到一百二十人,只能仰天长叹了  
 
迦萨地区的天主教,隶属于巴勒斯坦教区,也曾经有还过得去的场面。资料显示一九九四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签订“奥斯陆和平条约”(Oslo Peace Accord)之前,约有信徒一千人;之后由于以色列加紧控制巴勒斯坦,至二OO七年激进的哈马斯(Hamas Authority)政权控制迦萨,当年即将区内唯一的教会文物供应商暗杀掉,天主教会急转直下,迄今整个迦萨就只剩下一间教堂了。
 
令人惊叹的是,天主教会竟然在迦萨兴办三家中小学校,学生合计二千三百人,其中回教徒二千一百人,东正教徒两百人,几乎没有天主教徒,将“大公教”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祈祷他们主佑满盈。 

附图一 巴勒斯坦教区主教在迦萨主持圣诞节弥撒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