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Woman Deacon 女性执事 (2)

发布日期:2019-11-10   |    作者:文/严第铎(息焉堂)

例句  女性执事(*注一)也必须端庄,不谗谤,有节制,凡事忠信 《弟茂德前书3:11》 In the same way the woman (deacon) must be conscientious, not given to gossip, but reserved and trustworthy 《 1 Timothy 3:11》
 
自从公元四四一年奥兰治大公会议禁止祝圣女性执事、以及实务上从自十一世纪就没有女性执事的相关记载,将近一千六百年之后,尽管基督新教早已有女性执事、牧师甚至主教,但天主教反对女性担任神职(包括执事、司祭、主教)的观念,真是“根深蒂固”。且不说像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这样坚持基本教义的领导人,即便开明如方济各教宗,在任职后的前三年里,也多次表态不予支持。
 
例如二O一三年十一月,他列出未来任内计划优先处理的工作,女性神职(包括执事、神父)不在其中。二O一四年一月,教宗在推特(Twitter) 上赞扬女性天赋的仁慈和对社会弱势族群的敏感性,期许女性在教会里承担更大的责任包括在专业和公共领域里参与决策,但对于女性神职一事只字未提
 
二O 一五年九月,教宗访问美国,回程在飞机上举行记者会时说:女性担任执事一事”做不了“ (can not be done). 随行的时任教廷教义部长穆勒枢机(Cardinal Gerhard Mueller,现已离职) 则以强硬的态度做了一些补充
 
令人意外的是 二O一六年五月,教宗在会见世界女修会会长们之后,突然宣布将设立委员会,研究早期教会里女性执事的角色,对女性执事持开放的态度(但不包括女性神父),这一宣布对罗马天主教全球将近五十万的修女来说,真是天大的头条新闻了。 随后在六月十日,教廷礼仪圣事部遵照教宗的意旨,将每年七月二十二日庆祝圣女玛利亚马达肋纳(St. Mary Magdalene) 的瞻礼由纪念日提升为庆日,与其他宗徒同等地位。 
遗憾的是:这个研究委员会历经三年的讨论,始终争议不休。教宗于今(一九)年五月间,在(相信是表面上)感谢委员会作了很多工作,但也明白指出没有达成什么结论,因此将它解散了
 
如今"亚马逊地区主教会议”的结论之一,是建议方济各教宗尽快恢复“女性执事”,而且181位与会者在对最终结论投票时,有137人支持(30人反对),相对于“祝圣已婚神父”的议题上,有128人赞成却有41人反对的结果来说,显然大家认为祝圣“女性执事”是更迫切可行的了
 
上述结论对教宗来说,真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或者台湾政坛上喜欢说的“捡到枪了”),教宗当然欣然采纳,说马上要重启研究委员会,指派更多( 支持他的)人参加...衷心期盼在他任内,对女性执事(甚至神父)一事有更具体的进展 
 
*注一  《弟茂德前书3:11》原文是“女人”但从前后章节可以认定是指“女性执事”
附图一  基督新教的女性司祭(牧师)和执事(领带斜披)敬拜上主照片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