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圣亚西西方济各 和 教宗方济各 (1)圣方济各

发布日期:2019-10-10   |    作者:文/严第铎(息焉堂)

St. Francesco of Assisi vs. Pope Francis 

例句  (耶稣派遣门徒外出传教时交代)你们不要在腰带里备下金银铜钱,不要带口袋、两件内衣、穿鞋、棍棒....因为工人自当有他的食物 《玛窦10:9-10》 
“Do not get any gold or silver or copper to take with you in your belts— no bag for the journey or extra shirt or sandals or a staff, for the worker is worth his keep.《Matthew 10:9-10》

十月四日是圣亚西西方济各的庆日,让我联想起以他为榜样的现任教宗方济各。圣亚西西方济各所创建的“方济各(小兄弟)修会早在公元1294年就来中国传教,迄今已725年,传教范围曾经分布广袤且根深蒂固,很多老一辈的信徒对他们的会祖(亚西西方济各)都很熟悉。可惜由于建国七十年来大环境的制约,国内的基督信徒现在可能对“教宗”(新教称为教皇)一词都生疏了,对于方济各教宗可能也十分陌生,笔者因此想简单介绍一下

圣亚西西方济各(San Francesco of Assisi,1182—1226),意大利亚西西人,天主教方济各修会(又称"小兄弟会")和方济女修会的创始人。圣方济各出生于富裕家庭  。二十几岁之前,曾经从军且不幸被俘。他放弃财产和家庭,过清贫生活,进行隐修。1208年起开始讲道。许多人追随他修道,1209年方济会修会获得时任教皇英诺森三世(Pope Innocent III)批准,正式成立。1219年去埃及传教,之后到耶路撒冷朝圣。1224年在神视里见到耶稣后,他是第一位身上有圣痕的人。

圣方济各信奉(例句)里 耶稣对门徒(今天广义的“传教人”)关于“神贫”的教导,因此他穿着粗布衣服,赤脚,而且照著《玛窦 10:9-10》的说法连拐杖也没有,四处宣讲耶稣的福音,也呼吁大家要反省悔过。

他致力关怀穷人和弱势者,亲自住进麻风院照顾病患;他散尽(变卖)父亲给他的财产,修建当地许多教堂。他曾到罗马“上访”,要求教廷多帮助穷人,并竭力呼吁改革当时被政治和财富所腐化的教会,以恢复人们对教会的信赖。

传说圣方济各传教总是非常喜乐,常常唱歌,证道内容让人印象深刻,连周边的鸟儿都会被他的声音所吸引,在他传教的时候常围绕著他,一只都没有飞走。因此他被教会封为动物、商人、天主教教会运动以及自然环境的守护圣人。他的庆日(十月四日)也是世界动物日  (待续)

*注一 天主教有两位圣方济各,还有一位是 圣方济各·沙勿略St. Francois Xavier,(1506-1552)西班牙人,出身贵族, 在巴黎大学读哲学时,经依纳爵·罗耀拉(St. Ignatius Loyola)劝说成为耶稣会(Jusuit Society JS )第一批会士之一。1537年,升神父。1540年,奉葡萄牙国王派遣来远东传教,于1542年抵印度果阿(Goa),后转至新加坡、马六甲等地。1549年,乘中国商船至日本山口和丰后水道沿岸等地传。

1551年从日本搭乘葡萄牙商船抵中国台山上川岛,因明朝海禁尚严,无法入内地,1552年死于该岛。

附图一 圣亚西西方济各图像

附图二 圣方济各沙勿略图像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