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婚宴的比喻(2)- 白白恩赐的要求 

发布日期:2019-09-09   |    作者:文/严第铎(息焉堂)

The parable about wedding banquet (2) the requirement for Grace 
例句 国王对那位客人说:朋友,你怎么到这里来,不穿婚宴礼服呢?那人默默无语。国王就命令仆人将他捆起手脚、丢到外面的黑暗中《玛窦22:12-13》
 
The king said to the guest: My friend, how is it that you come in here without a weeding garment? But he was reduced to silence. Then the king said to his attendants to bind the guest's hands and feet and cast him into the darkness outside 《Matthew22:12-13》
“婚宴的比喻”里讲述一位国王为儿子娶亲操办婚宴,先邀请一批客人,但他们却以各种理由推拖不肯赴宴,甚至凌辱、杀死前来召唤的仆人。国王大怒于是消灭那些人和城市。接着派人到各个路口去,凡遇到的无论好人坏人都召集进来,一下子就满席了,但其中一位竟然没有穿上婚宴礼服,也说不出理由,于是被国王逐出门外
 
教会传统上教导我们:“宴席”还是代表天堂上的福乐,“赴宴”代表接受耶稣的《福音》、走向天堂的道路。“第一批客人”就是以色列人、犹太人,他们拒绝《福音》、甚至杀害了耶稣,以至于公元70年时耶路撒冷被完全摧毁;“第二批客人”就是外邦人(包括我们),就被邀请赴宴了。
 
不妨想像一下比喻中的场景:主人在街口随机邀请(第二批)客人赴宴,不论善恶都可以来,好像主人巴不得快点开席,什么要求都放低了,被邀请来的第二批客人(外邦人)几乎不用付什么代价,就可以享受盛宴,真是名符其实的白白的恩赐,客人应该心存感激,或许他们在宴席里彼此谈论,承认自己原本是多么的不配。

令人好奇的是那件“婚宴礼服”- 因为这些赴席的人,并不是提前邀请、预约、在家穿好礼服来的,而是在大路街口随机吆喝来的,他们也就没有时间回家更换礼服,而且其中还有很多人都是穷苦的、残疾的,未必每人都有一件呢?所以显然这件婚宴礼服也是婚礼的主人预备好了的,每位赴席的人只要经过门口时,拿过来穿上就行了。
 
那么,那位客人为什么没有穿上礼服呢?或许他就是不上心,觉得穿不穿无所谓;或者认为他当时身上穿的那一件衣服也很挺括、漂亮、值钱,一点也不次于主人的礼服,何必换穿主人提供的那一件呢?结果招惹主人光火了,被逐出户外
 
“你们凡是领了洗、归于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迦拉达书3:27》尽管天主白白地赏赐恩典,我们还是要谦虚接受“礼服”- 基督的义袍(祂的名号和教导),才能参与盛宴。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