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圣周(4)无花果的比喻 

发布日期:2019-04-16   |    作者:文/严第铎(息焉堂)

例句 耶稣说:你们应由无花果取个比喻,几时它的枝条已经发嫩、长出叶子,你们就知道天主的国近了《路加 21:29-36》
Jesus said to His disciples “Now learn this lesson from the fig tree: As soon as its twigs get tender and its leaves come out, you know that the Kingdom of God is near. 《Luke 21:29-36》
 
按照《玛窦福音21:18-22》 记载,圣周周一早上,耶稣和门徒们从伯达尼出来,往耶路撒冷路上,祂饿了,看见一棵无花果树,却没有找到果子,就诅咒它说:你永远不再结果子了,那棵无花果树立即枯干了。 不过《马尔谷福音11:12-14、20-26》则说是周二早上经过那里时,才看见昨天被耶稣诅咒的无花果树,连根都枯干了 
 
之后,《玛24:32-35》、《谷13:28-32》、《路加 21:29-36》
都记载了如(例句)开头的一段“无花果树的比喻”,乍看起来很难理解。 
 
其实耶稣之前在《路加福音13:6-9》已经讲过另一个“无花果树的比喻”,说有一位园户在自家的葡萄园里种了一棵无花果树,三年都没有找到果子,太荒废土地了,不如把它砍掉。他的园丁求情说,再给他一年吧,让他松土施肥,如果还不结果子,届时再砍了。这是“不结果的无花果的比喻”(parable about the barren fig tree)
 
圣经学家解释说:园户是天父,园丁是耶稣,那棵无花果树,广义的是指犹太人(狭义的是信了祂的门徒),耶稣都出道三年了(其实只有两年三个月左右),犹太人还不相信祂(或者虽然表面上相信了,心里却还充满怀疑),天父认为不如把犹太人都“废了”,是耶稣在求情.
 
掌握了如上的铺垫之后,对于圣周二这个“发嫩叶的无花果的比喻”(parable about the budding fig tree),就不难理解了。 因为它是紧跟着耶稣对“圣殿的毁灭和未来的灾难”的预言(Prophecy)之后说的。祂说:什么时候你们看见这些事(指圣殿毁灭),就知道天主的国近了。而且祂还说:非等到一切事情发生了, 这一代决不会过去,意思是在耶稣那一代人全部过世之前,圣殿被毁的那件事一定会发生
 
果然,无花果树发嫩叶,表示初期教会逐渐建立了;而仅仅40年后,圣殿在公元70年就被罗马帝国的弟铎将军(后来的弟铎皇帝Emperor Titus)给彻底摧毁了。当时和耶稣同时代的人还有不少人健在呢(例如圣若望宗徒就活到公元90年以后)。祂的福音反而因此向外传播。耶稣的预言都应验了。  (待续)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