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圣周 Holy Week(1)简介 Briefing  

发布日期:2019-04-14   |    作者:文/严第铎(息焉堂)

例句  圣周是纪念耶稣在世最后6-7天的生命和教导
Holy Week is to remember Jesus’teaching and life of his last 6-7 days on earth 
 
按照天主教的礼仪,从“圣枝主日”开始进入“圣周”- 顾名思义是一年里最庄严神圣的一周

圣周正式的定义是“复活日前的一周”同时也是“四旬期的最后一周” (Holy week is defined as the week just before Easter also the final week of Lent) , 但不包括复活节(日)在内。 依照圣经上的记载,圣周 是从“耶稣荣进耶路撒冷”,到祂被埋葬到墓穴(等待复活)为止。 
 
四部福音对耶稣最后一周的活动,都有相当详细的记载,而且分量很重:
《玛窦福音》 21-27章,占总章数(28)的25%
《马尔谷福音》11-15章,占总章数(16)的31.25%
《路加福音》 19-23章,占总章数(24)的20.83%
《若望福音》12-19章,占总章数(21)的38.09%
   合计  25章  占四部福音总章数(89)的28.08%  
 
要深入品味耶稣最后一周里“每一天”的活动和教导,首先需要了解犹太历法的如下两个特性:
 
1. 由于当年他们从埃及出走时,是在前一天傍晚开始宰杀羔羊、烤了吃了,半夜上主击杀埃及所有的长子,法老半夜召开会议,勒令以色列人马上离开《出谷记第12章》。 所以,他们的 “每天” 不是我们习惯的 从零点到24点,而是从 “下山前10分钟到次日晚上三颗星星升起时”,一般没有那么精确,就说是从日落起算到次日日落。他们先过晚上,再过白天。
 
2. 他们的逾越节(Passover)又称无酵节(Festival of Unleaven Bread),是我们周四日落到周五日落时(包含周五白天)。安息日(Sabbath)是我们周五日落到周六日落时(包含周六白天)他们“一周的第一天” 是我们周六日落到周日日落时(包含周日白天)
 
《四部福音》关于“圣周”的章节里,确实不太容易清晰划分“每一天”的内容。不过了解如下五个时间点,会有很大的帮助:
1. “两天以后就是逾越节”《玛26:1;谷14;1》表示进入周三的白天
2. “逾越节”日到了,和“无酵节”的日子到了 《路22;7》《若13:1》 表示接近周四的黄昏
3. “一到清晨”《谷15:1》“天一亮”《路22:66》代表周五一大早
4. “那天是预备日,安息日快到了”《路23:54》代表周五晚上
5. “预备日以后的那天”《玛27:62》表示是周六的早上
 
有了以上的理解,对于“圣周”的进展,就比较容易掌握了。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