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主一万次

发布日期:2015-11-30   |    作者:王莉萍

    灵修是超越文字、感性和理性思维,上升到超性范畴,与主生命发生对接的一种境界。我不敢说,我活在基督内,分秒不离,但在我的灵性生命里,天主圣神的光照就像阳光、空气和水,已经潜移默化成了我每日生命的重要补给。灵性生命不断成长带给我一个很鲜明的体验就是,只有真真实实体验到天主的大能和无穷美善,同时又真真实实感受到受造物的有限本质,通过拉开参照的跨度,才能心甘情愿善待、宽恕包括自己在内的一切受造物。基督的博爱就是建立在与众生深深地理解与感同身受的基础上的。

    五六年前,我就开始一方面努力钻研灵修神学,一方面应用于实践上潜心默观神修。圣十字若望、托马斯·默顿、大德兰等灵修大师的著作成了我依依不舍的枕边读物。
    默观神修的前提如果没有正确的神修理论指导作灯塔,作导航,终会迷途,无法前行的。
    当确定了神师们交给了我一些灵修指南后,我开始了自己的默观之旅。
    说起来真有些“小儿科”和“格式化”。我用一本白纸订了个本子,拿尺子打满了一万个方格。每个方格表示一个小时的时间单位,每默观一小时我就用笔把一个方格涂成红色。用我自己一厢情愿的说法,那就是我要累积一万个小时的时间去爱耶稣!
    几年过去了,目前我已用我非常机械的方式爱了耶稣8600多个小时。
    人性的层面是有惰性成分的,操练祈祷就是在操练圣德,就是在修道,我们接纳,我们也交托。天主给的,我们全要;天主要的,我们全给。有一本灵修书上,说了这样一个观点,为了祈祷时,我们的身心能更便利地投诚于天主,规律性祈祷值得培育。我们应寻出自我最佳状态的时间段,每日定时祈祷,形成良好的生物钟。天主选择了我们,我们也选择了他,就应献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学习向天主固定而恒久地示爱!
    天主是公平的,尤其在时间给予上,只是每个人面对时间,浪费它利用它的途径千差万别而已。
    前几天,手机上收到了一段有趣的话:“把时间用来喝酒,成就了酒量;把时间用来抱怨,成就了怨妇……把时间用来挑剔,成就了刻薄;把时间用来学习,成就了智慧;把时间用在家庭,成就了亲情……”时间是公平的,每个人都一样,只是我们的使用和选择不同。心在哪,时间在哪,行动在哪,成就一定在哪!
    永嘉大师的一句话很好,“但自怀中解垢衣,谁能向外夸精进。”意思是,灵修就像把自己身上的脏衣服一件一件脱下来,而不是在人前炫耀自己的品行。圣经上也说:“人本来不算什么,若自以为算什么,就是欺骗自己。”(迦6:3)原本我一直是在默默与天主之间建立内在的关系,不打算说出操练的细节,只是有些朋友走在信仰的道路上,常常会有缺乏动力和信心的时候,会问到我,灵修路上是否有捷径?面对这一问题,我只能如实地用我的经验给予答复,也算是对天主的大爱报恩的一种方式吧。我如实地说出自己的心得,凡事都由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默默地耕耘,完成最后的收获。
    有朋友风趣地问我,一万次之后,你还会继续下一个一万次地爱耶稣吗?
    我很坚定地回答:“我会继续下去,因为饱享了爱情甘饴的人会自然将爱进行下去的……”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