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关怀

发布日期:2018-10-18   |    作者:杨文忠

    临终关怀,教会也叫“助临终”,是在病人临终时对其肉体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安慰。临终关怀目的是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通过消除或减轻病痛与其他生理症状,排解心理问题和精神烦恐,令病人内心宁静坦然地面对死亡。临终关怀专家认为“人在临死前精神上的痛苦大于肉体上的病痛”,因此,一定要在控制和减轻患者机体上的痛苦的同时,做好临终患者的心理关怀和疏导,通达病人的信仰之路,让病人没有顾虑安然而逝。
    病人进入濒死阶段时,开始为“心理否认期”,这时病人往往不承认自己病情的严重,否认自己已病入膏肓,总希望有治疗奇迹的出现以挽救死亡。当病人真正得知病情确无挽救希望,预感已面临死亡时,就进入了“死亡恐惧期”,表现为恐惧、烦躁、暴怒。当病人确信死亡已不可避免,而且瞬间即来,此时病人反而沉静地等待死亡的来临,就进入了“死亡接受期”,病人进入死亡接受期,比死亡恐惧期表现得安静了许多,病人的痛苦也减少了许多。病人进死亡接受期,也往往进入了“信仰回归期”,通过信仰理念的恢复或建立,减轻恐惧、不安、焦虑、埋怨、牵挂、失望等心理,令其安心、坦然地对未来世界充满希望及信心。
    人临终时最怕的是失望,耶稣说:“干犯圣神的,在今世及来世,都不得赦免。”(玛12:31-32)耶稣说的干犯圣神的罪就是固执于恶,不肯悔改,就是妄望和失望。临终关怀,就是想法让病人消除被遗弃、孤独、无助的感觉,让病人摆脱恐惧和失望的困境,让病人尝到被人关怀的幸福和温暖的滋味。
    人在临终时,特别是在死亡恐惧期,临终病人在面临死亡的最后关头,有面临四面楚歌般的失望和恐惧,犹如陷入走头无路的困境,恐惧与亲人与这个世界的分离。助临终的人就是帮助他们从困境中解脱出来,去寻找一种力量,即耶稣基督已经摧毁撒旦的权势和死亡的毒刺,把他们要走的路交付在天主手中,依靠天主,安息在主的怀中,开始迈向新生命的生活。
    所以说助临终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事情,参与者要从人道主义,从信仰的角度来考虑,在紧迫时要放下手中的一切,抢时间急速赶到病人家中守临终。
    在实际生活中,临终关怀有时是和傅油圣事同时进行的,但进行临终关怀的人不要等待神父的终傅,抓紧时间分秒必争地进行临终关怀。多一份关怀就多一分力量,多一份力量就多一分希望,多一份希望就少一分失望,没有了失望就有了得救的希望。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