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的爱德模范

发布日期:2018-10-22   |    作者:白建清神父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我们基督徒非常高兴地又迎来了玫瑰圣月。作为圣母的儿女,我们总是喜欢诉说圣母的功德善行,师法天上母亲的嘉言懿德。在圣母所有的德行中,她的爱德是首先值得我们学习的。

爱德是喜乐的分享与服务
    爱德是圣母玛利亚的基本生活。圣母玛利亚和我们每个人一样,都是非常普通的人,圣母其实比我们更平常,她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甚至不了解犹太社会以外的世界等,但圣母却是一位充满爱德的人。
    爱德,首先是对天主有一个开放、敏感的心。当天使加俾额尔拜访玛利亚,传达她将怀孕生子的消息时,她的自然反应是惊讶:“这事怎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路1:34)。天使告诉她,这是圣神的工作,而且她的表姐,素称不生育的,也已经怀了男胎六个月了。当一听说这是天主的旨意后,玛利亚马上说:“我是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1:38)心中有爱的人常常能认出天主爱的邀请。
    喜乐的分享是爱德的表现。怀孕是妇女最大的喜乐,而怀有“天主的儿子”是何等大的喜乐啊!听了天使的报告后,圣母玛利亚急速起身去探望住在山区的表姐依撒伯尔,去互相分享一份喜乐。圣母玛利亚和表姐依撒伯尔所分享的是来自天主的“好消息”。这个喜讯不只是为她个人的,而是整个犹太人的,为全人类的。喜乐是按捺不住的,喜乐是充满爱的自然流露。所以,圣保禄提醒我们:要常常喜乐!(斐4:4)
    服务他人也是爱德的表达。圣母玛利亚不辞辛劳,前去探望表姐依撒伯尔,同时在那里照顾行动不便的表姐。圣经告诉我们,“玛利亚同表姐依撒伯尔住了三个月左右”。服务他人是最明显的爱德行为。无论是德肋撒姆姆的仁爱会服务被舍弃的人,还是教会内,以及不同组织的服务机构,在我们的世界上,服务有需要的人,这些都是爱德的服务。
    圣母玛利亚在分享喜乐,服务他人上为我们树立了爱德的模范。这是我们每个人应当效法的。

爱德是与主同行
    爱德服务不仅要照顾人的身体,更要滋养人的灵魂。感谢天主使我们能在教会内参与各种各样的灵修活动,无论是避静、朝圣还是其他的信仰学习,我们都会有后勤服务的兄弟姐妹照顾我们的身体;我们也有神师和分享的兄弟姐妹们,照顾我们的灵魂。基督徒总是重视灵魂和肉身的益处,因为主耶稣既是天主又是人,祂的光荣复活更提醒我们善待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和灵魂。
    2011年7月26日享年97岁,安息主怀的西班牙籍耶稣会陆毅神父(Luis Ruiz Suarez)是一位懂得照顾人的身体和灵魂的模范。当他在中国大陆为被人抛弃的麻风病人们建造好漂亮的房子后,他说,我们也要照顾这些人灵魂上的需要,于是他联系当地的女修会,请她们派人去服务这些兄弟姐妹们。每一个爱德服务都是和主耶稣一起工作。
    爱德就是与主同行。圣母玛利亚不只是独自一人去侍候表姐依撒伯尔,圣母玛利亚更是带着“主耶稣”去探望她,更是把“爱本身”带给所需要的人。如果大家留心就会发现,基督徒在从事每一项服务之前,大家都会虔诚祈祷。这就是寻求天主的旨意,和主耶稣一起做天主的事业。圣教会的每一项服务都是祈祷在生活中的表达,都是与主耶稣同行的表现。最大的爱德,就是将主耶稣带给我们所遇到的人。

爱德是颂扬天主的光荣
    颂扬天主是爱德的高峰。圣母玛利亚的谢主曲是对天主慈爱的颂扬,也是被爱充满的喜乐表达。在颂扬天主的无限伟大中,圣母玛利亚经验着“天人合一”的喜乐。
    祈祷就是颂扬天主的慈爱与伟大。圣教会也称弥撒圣祭为感恩祭。感恩祭就是在主耶稣内,连同圣母玛利亚,以及诸位圣人圣女们共同颂扬天父的光荣,共同感恩天主的救赎。因着这个颂扬的祈祷,我们每个人成了天主爱的临在。达味曾经欢喜于上主说:“我心高兴,我灵喜欢,连我的肉躯也无忧安眠”(咏16:9)。
    天主是爱,主耶稣是天主对我们每个人以及整个世界爱的明显表达,而圣母玛利亚就是我们每个人爱德的模范。愿我们在圣教会内,师法圣母玛利亚——我们的爱德模范,善度玫瑰月,在爱德中日新又新,愈显主恩。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