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认识万圣节、诸圣节、追思已亡节

发布日期:2018-10-31   |    作者:盐与光
文/盐与光
「万圣节」其实是与天主教会于十一月一日的「诸圣节」,及十一月二日的「追思已亡节」有关。
万圣节(Halloween)的可能是爱尔兰口音「诸圣节」之夜(万圣节前夕All Hallows Eve)的误读。公元五世纪,爱尔兰人以十一月一日为新年,该假日的发音亦近似「sow-en」。古时,爱尔兰人以十月三十一日及十一月一日间,宇宙法则暂停,去世亡灵会回来,故有习俗生者穿上奇装异服,游行驱鬼。
 
天主教会移风易俗,于九至十世纪渐渐以十一月一日纪念各位圣人,十一月二日追思所有亡者,​​并为他们祈祷。当时,在欧洲,有为亡者布施糖果的习惯,接受者则答应以「为亡者祈祷」回报。于是发展出孩子们到各家索取「万圣节」糖果的习惯。
 
按爱尔兰民间故事:有名杰克(Jack)的人,设陷阱骗魔鬼不再诱惑他,可惜因用了「欺骗」手段,而不能升天堂,但又因魔鬼曾答应不勾引他,故也不该下地狱,于是,为解决他的处境,只好赏他灯笼(Jack's lantern),帮助他在阴间往来,直到最后审判。这就是点燃杰克灯笼的由来; 万圣节以南瓜作灯笼,亦由此而来。
 
「万圣节」的由来,应以天主教信仰的幅度,来培育学生,以免他们疑神疑疑鬼。老师需要正确地向学生介绍,教会相信:人死后会得到天主公义的审判,并解释十一月一日「诸圣节」和十一月二日「追思已亡节」的意义。
 
十一月一日「诸圣节」的意义:天主愿意我们得救,在世上度着充满着爱的丰富生命,来日在天上做圣人,继续为世人造福,及为人祈祷;「诸圣节」邀请我们有志气为人谋幸福,将来做圣人。
 
十一月二日「追思已亡节」的意义:天主给机会那些在生活上还未完善的亡者,靠大家的祈祷,互相帮助,可以上天堂。所以我们要以爱心,为亡者祈祷,亦要设法帮助别人,完善自己的生活。
 
老师又可以帮助学生移风易俗,布施糖果,与大家分享食物,甚至布施穷人。又可把穿上鬼怪衣装的习俗,改为扮演圣人,或社会服务人士(如医生,护士,社工,消防员,警察,律师等),以增加学生做人的志气,向往为大众服务。
 
学校在十一月举行祈祷会(周会)纪念圣人,介绍圣人榜样,又为亡者举行祈祷会,提醒学生要善用生命,并栽培学生良心,留心天主的审判,且不要疑神疑鬼,因为天主会照顾和管理生者死者。
(转载: 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
11 月1 日诸圣节(All Saints Day)
这天圣教会所举行的瞻礼,是庆祝在天的全体圣人。初期教会的公共敬礼,都是以殉道圣人为对象。第四世纪,叙利亚已开始庆祝诸圣瞻礼;公元610 年,教宗波尼法爵四世将「万神殿」改为圣堂,举行圣母及殉道诸圣的瞻礼;公元835年教宗额我略四世钦定11 月1 日为诸圣瞻礼。
 
11 月是圣教会礼仪年的最后一个月,将临期第一主日就是教会的新年了,在这一年将尽的最后一个月里,我们教会仍周到地安排了三个总结性、归纳性的节日:诸圣节、追思亡者和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
 
首先是诸圣节,一年之中我们在不同的日期纪念了不同的圣人,无疑地有许多或者说更多的无名的圣人会被忽略或遗忘,因而在礼仪年即将结束时,教会把所有的圣人圣女,列品的或未被列品的都聚在一起來一个总的庆祝,是非常合情合理的。这里自然也包括我们已逝世的亲戚朋友,几乎可以肯定我们每一个家庭在天上都有我们的圣人,庆祝这一节日对我们多么亲切,多么有意义!
 
在追念他们的同时,可以使我们略窥天堂幸福的远景,激起我们向往天堂的热情,鼓舞我们步武他们芳踪的决心,勇敢走上成圣的道路。他们是凯旋的教会,一定会为我们代祷,使我们在战斗的教会中得胜。
 
是日的颂谢词充分說明了节日的意义:「今天你允准我们參与你的圣城、天上的耶路撒冷,我们慈母的庆典;我们那些已获得荣耀的兄弟姊妹们在那裡永远赞颂你。我们在此尘世,渴望着他们的榜样和代祷,克服我们的脆弱,靠着信德欣然奔赴天乡。」而读经一中的数字表示众多,他们用羔羊的血洗得洁白,经历了人世的灾难痛苦,而荣获桂冠。读经二告诉我们,天主如何宠爱我们,使我们成为他的儿女,要我们努力成圣。福音的真福八端是成圣的指标,圣人们是完成了这一指标而进入福境的。
(转载: 天主教会台湾地区主教团)
11 月2日 追思已亡节(All Souls'Day)
教会很早便开始鼓励教友为亡者祈祷了,且还将其视为是一种基督徒的爱德行动。圣奥斯定就曾说过:「若我们不曾关怀亡者,我们为他们的祈祷,就不会成为习惯。」
然而,由于民间有许多关于亡者的迷信想法,以至于中世纪之前,从未有过纪念亡者的隆重礼仪。直至中世纪的初期,隐修会开始每年固定地为已亡的会士祈祷时,对亡者的纪念才开始兴起。
 
十一世纪的中叶,法国克隆尼修会(克鲁尼)的隐院院长圣奥迪罗(St. Odilo)下令:所有克隆尼修会的隐士,应在每年的十一月二日,也就是「诸圣节」的次日,为亡者奉献特别的祈祷以及咏唱日课。最后,追思已亡的习俗,便从克隆尼修会传遍至整个罗马教会。
 
这个庆节的神学基础便是对于「人性脆弱」的认知;因为什少人能在此世达至成全的境界,因此,与其带着罪恶面见天主,不如在面见天主前,能有个阶段全然地净化,这显然是必要的。为此,特利腾大公会议(The理事会Trent)宣称:这种净化的阶段是必要的,且生者为亡者的祈祷也能加速这种炼净的过程。
 
后期,更加信仰方面的本质,就在节日的庆祝中被突显了出来,这在各地庆祝的方式中可见一般。例如:公开的游行、在亡者的墓前吊谒、在墓碑前摆设花与蜡烛等等。这种纪念与庆祝,在墨西哥更是盛大。
(转载: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