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Advent 将临期

发布日期:2018-12-02   |    作者:文/严第铎(息焉堂)
例句 将临期是许多基督教会为等待庆祝耶稣诞生和祂第二次来临的准备期间 

Advent is a season observed in many Christian churches as a time of waiting and preparation for the celebration of the Nativity of Jesus at Christmas as well as the return of Jesus at the second coming. 

今天(十二月二日)、今年圣诞节前的第四个主日,是天主教会新的礼仪年(Liturgical year)的开始,明天起到圣诞日(Nativity)、圣诞夜(Christmas)为止,就是今年的将临期。东正教(Orthodox)则提早两周开始,进入他们为期40天为等待基督诞生的守斋期(40-day Nativity Fasting)

Advent 是拉丁语,来临(coming)的意思。具体地说,基督徒从如下三个面向等待基督的来临:

一 基督以“救赎者”(savior)、或救世主(默西亚Messiah)的身份,由玛利亚取得肉躯,降生于白冷(Bethlehem或翻译成伯利恒),2018年以前实现了

二 “每天”降临到我们心中

三 基督以审判者(judge)的身份,于世界末日第二次光荣的来临(the Second Coming in Glory)也就是说:将临期除了分享当年以色列人渴望默西亚来临的期待和喜悦之外,也是对祂第二次来临的警醒

基督徒在将临期要做的事情包括:

1. 遵守将临期日历(Advent calendar),每天虔诚读经、祈祷,每周读经也有指定的主题

2. 悬挂将临圈(Advent wreath)- 如果是有蜡烛的,要按规定日期点燃。

3. 布置圣诞节的装饰,包括圣诞树、圣诞灯等等

将临期最早何时开始的,已经无从查考。有人说十二宗徒时代就有了,甚至说是圣伯多禄制定的,这未免过于夸张了。它第一次出现在文献上是公元AD 480年左右,到AD567年图尔斯第二次大公会议(the Second Council of Tours -在法国中部)时,教会正式文献命令所有教士(主教、神父、修士)在整个十二月必须斋戒(fasting), 这个规定一直延续到公元1965年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the Second Council of Vatican)时,才稍微修改,把将临期和为纪念耶稣受难、死亡与复活的封斋期(Lent)的主题清楚划分开来:将临期是为准备和庆祝基督诞生,以喜乐为主了

天主教会近世纪以来没有要求信徒在将临期必须守斋或禁欲,相对于东正教会信徒必须遵守40天的斋戒,我们的日子“轻松愉快”多了

祝愿大家愉快的度过将临期,满心喜乐地准备迎接圣诞节 

附图一  放置桌上、需按照规定的时间点燃蜡烛的将临圈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