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四旬期和圣灰礼仪的意义

发布日期:2019-03-05   |    作者:文/三只小羊工作室
一、四旬期的意义
 
四旬期指圣周前的四十天准备期,在此时期内,基督徒特别以祈祷、刻苦、斋戒,补赎自己的罪过,准备自己的心灵,以迎接基督的复活,旧称“封斋期”。
 
1.四十天的渊源
 
四十天的概念源自基督徒师法主基督的意愿,因为祂在约旦河受洗后曾做过四十天的斋戒(玛4:2)。教父们把这种习惯视为对梅瑟在西奈山四十天守斋(出34:28),以及厄里亚先知在到曷勒布山途中四十天守斋(列上19:8)的一种模仿。以色列子民在旷野四十年的行程也与四十天守斋的形成有关。
 
2.斋戒的意义
 
大斋,指在一天内只吃一顿饱饭,其它两餐应节食少吃,并禁食热血动物的肉和零食,18至60岁的教友都必须遵守。
 
小斋,一天内禁食热血动物的肉和肉汤。
 
所谓“守斋”,不仅是指依照教会规定实行禁食,而是指在教会的补赎时期所做的一切行为,教父称之为“全面的斋戒”,因为它包括基督徒的全部行为,并且是团体性与公开性的。它与祈祷、朝圣、济贫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层面:克服邪恶、效法基督的苦难、准备领受逾越节圣事、为自己和别人的罪作补赎、接济贫困等。
 
3.四旬期的精神
 
四旬期除守斋刻苦外,要求我们对天主圣言做更大的开放、更热诚地参加礼仪、实行爱德善功,在日常生活中努力避恶行善、回头改过并听从福音的训示(谷1:15)。
正如四旬期弥撒颂谢词所揭示的“你嘱咐我们每年要洗心革面,欢欣地准备逾越节庆典,使我们能切实奉行祈祷和仁爱的工作,领受重生的圣事,而获得你无比的恩宠,成为你钟爱的子女”。
 
《礼仪宪章》指出四旬期的双重特性:“借着对洗礼的纪念和准备,并借着刻苦、斋戒和补赎,使我们更热切地听取天主圣言,并专务祈祷,以便准备庆祝逾越奥迹”。
 
 
二、圣灰礼仪
 
1.圣灰礼仪日
 
圣灰礼仪星期三是四旬期的开始。教会早期公开举行忏悔圣事,并有使忏悔者接受苦衣及灰土的仪式。此忏悔圣事及仪式,为公开的罪人是在四旬期的开始举行,因此这一天就称为圣灰礼仪日。
 
圣灰取自前一年圣枝主日所祝圣过的圣枝,经过祝福,因而称之为圣灰,成为教会的一种圣仪。
 
2.圣灰礼仪的意义
 
灰土、及在身上或头上撒灰,根据圣经和教会的训导,象征生命的短暂、忏悔者的悲伤、为罪作补赎。头上撒灰,表示忏悔认罪,借着遵守四旬期而准备庆祝并参加耶稣的逾越奥迹。
 
“天主,你见人谦虚认罪,便大动慈心;见人赔补罪过,便平息义怒;求你俯听我们的祈祷,降福即将领受圣灰的信友,赐给他们丰厚的恩宠,使他们善度四旬期,悔改自新,能以圣洁的心神,准备庆祝你圣子的逾越奥迹”(祝福圣灰第一式)。
 
传统礼仪,主礼在头上撒灰时念“人哪,你要记住,你原来是土,将来仍要归于灰土”(创3:19),使人忆及原祖父母犯罪后被逐出乐园的情景。
 
新礼念“你要回头改过,信从福音”(谷1:15),指出耶稣在四旬期中对我们罪人的召唤。
 
“天主,在这四旬期的开始,求你赐给我们去恶从善的力量,帮助我们藉着克己斋戒、祈祷悔罪,好能战胜邪恶的势力,不断地归向你”(圣灰礼仪星期三弥撒集祷经)。

 
三、结语
 
四旬期是逾越节(复活节)前的隆重准备期,每一位基督徒都应该为自己的逾越节作准备,亦即为自己的复活——生活的革新作准备。即将领洗的望教友们,借着入门圣事使自己出死入生,作新生的人;已经领洗的教友们借着追念自己的洗礼,更深一层的进入基督的奥体,使自己更进一步的基督化;尤其由于我们的罪,每个人要借着守斋、祈祷、作补赎、行善工,净化自己,以获得逾越节的恩宠。
 
总之,四旬期是为使基督徒生活革新而订立的,此时期守斋的法律、各种礼仪等都有助于我们生活的革新,应该了解其意义并热心遵行,才能达到目的。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