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教宗方济各:神职人员和修会会士要警惕这七大诱惑

发布日期:2017-05-02   |    作者:文/甘保禄
在访问埃及的最后一天,教宗方济各于4月29日下午会晤了埃及科普特礼天主教会的神职人员、男女会士和修生,与他们一起举行了圣道礼仪。这项会晤在开罗宗主教大修院举行,也是教宗这次牧灵访问埃及的最后一项活动。在讲话中,教宗首先感谢埃及教会的弟兄姐妹们在艰难环境中为牧灵和福传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但他也一针见血地指出说,当今教会的神职人员和修会会士要警惕七大诱惑。它们是:
1. 希望自己被带领而不是去带领的诱惑:好牧人的责任是带领羊群(见若望福音10:3-4),并将它们带到青绿的草场和活水的泉源(见圣咏23)。他不可以被失望和悲观情绪所束缚,只知道说“我啥也做不了!”相反,他应该常常是主动和有创意的,就像在干旱中涌出的泉水。他也会常常送去安慰的爱抚,即使自己的心都已经碎了。在子女们表示感恩之情时,他是好父亲,但即使他们不懂得感恩时也是好父亲(见路加福音15:11-32)。我们对上主的忠信绝不能依赖人们的感恩与否:“你天父在暗中看见时将会报答你”!
2. 不断抱怨的诱惑:抱怨他人、抱怨长上的缺点、抱怨教会和国家的状况、抱怨缺乏机会等等很容易,但过奉献生活的人,经过圣神的傅油,是那些将每一个障碍转化为机遇但不会将每一个困难变作借口的人。一个常常抱怨的人其实是一个不想工作的人。正因如此,上主对牧人们说:“举起你下垂的手并强健你虚弱的膝”!
3. 说闲话和嫉妒的诱惑:对过奉献生活的人来说,有如下行为是相当危险的:当他们不但不去帮助弱小者成长并为弟兄姐妹们的成功而感到喜悦,反而让自己被嫉妒所困且以闲言碎语来伤害他人;当他们不去努力成长,反而毁掉那些正在成长中的人;当他们不去效法他们的好榜样,反而判断他们并贬低他们。嫉妒就像癌细胞一样,时时刻刻会毁掉身体,因为耶稣说过“如果一国自相纷争,该国就不能存立。如果一个家庭自相纷争,那个家庭就不能存立”。事实上“借着魔鬼的嫉妒,死亡便进入了世界”!说人闲话就是它的武器。

4. 拿自己和他人比较的诱惑:在每个人的不同和独特中,我们会发现丰富多彩。如果拿自己和比自己好的人比较,就会产生不满,而如果拿自己和不如自己的人比较,就会导致骄傲和懒惰。那些常常同别人比较的人最后会变得瘫痪不起。愿我们向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学习,他们通过愿意聆听和服从圣神而经验到了特点、神恩和观念的多样性。    
       
5. 变成法郎的诱惑:向上主和我们的弟兄姐妹们关闭我们的心门,并总是认为自己比其他人都优越,带着傲气统治他人并接受他们的服务,而不是去服务他们。从一开始,这样的诱惑就存在于门徒们当中,因为福音告诉我们说“他们在路上争论谁最大”。耶稣对这一毒药的解药是“谁想做最大的,就该做最小的并成为众人的仆役”。
       
6. 个人主义的诱惑:埃及有句哲言这样说:“我,在我之后是洪水!”这是自私自利之人的诱惑。在这过程中,他们失去人生的目标,不但不会想到别人,反而毫不害羞地只想到自己,甚至更糟糕的是为自己辩解。教会是信众的团体,基督的奥体,一人的得救和所有人的圣洁息息相关。一个个人主义者是坏表样和冲突的根源。
       
7. 漫无目的地前行的诱惑:度奉献生活的男女人士会失去他们的身份并逐渐变得“既不是鱼也不是鸟”。他们的心会在天主和世俗之间摇摆不定,他们会忘记自己的初衷。当他们失去了清晰并坚定的身份时,就会漫无目的地前行。这样,他们不但不能带领他人,反而会导致涣散。
       
众所周知,一向直言不讳、坦诚布公的教宗方济各,曾多次就教会内的“病”,特别是存在于教会神职界的“病”毫不遮掩地暴露于外,而且也在福音的光照下开出相应的“药方”。2014年的圣诞节前,他指出了存在于教廷内的十五种“病”(详见链接),2015年的圣诞前前,他又针对这十五种“病”提供了二十四种“良药”(详见链接)。此次在埃及提醒大家的七种诱惑,让人不由地想起教会自古以来就有的“七罪宗”之说(骄傲、悭吝、迷色、愤怒、嫉妒、贪饕、懒惰)。但愿我们大家在听了教宗的提醒和劝勉后,至少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则善莫大焉!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